「蔡」有故事,霸王花燉雞


霸王花燉雞,2017/9/2,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四季廳,苗栗苑裡,台灣

2017-09-03 , 【羅開高爾夫頻道授權刊登】

 

霸王花燉雞【羅開新聞中心Thomas苗栗採訪報導】以「中台灣第一場亞巡賽」揭開2017年台灣賽季的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是苗栗苑裡的休閒地標,以「美食球場」聞名台灣高球界的全國花園高爾夫球場,除了是愛好高球者,每年必打的年度行程。球場四季餐的美食佳餚也是高球友的討論話題,【霸王花燉雞】是今年全國球場四季廳的限量煲湯,以霸王花清燉全雞,其味清香、雞湯甜滑。

霸王花就是火龍果花,也稱為劍花。加上南北杏有止渴化痰、潤腸通便,是一道好喝又養生的煲湯。

【霸王花燉雞】以火龍果花用於烹飪,主要烹煮出老火靚湯。霸王花煲湯具有清心潤肺、清暑解熱、除痰止咳的作用。其次,霸王花煲湯對輔助治療腦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肺結核、支氣管炎、頸淋巴結核、腮腺炎等,更是食療愛好者滋補養顏的養生料理。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四季主廚」蔡文洪說:「所謂霸王花,就是火龍果花。我們取時令食材的新鮮火龍果花來燉雞湯,火龍果花有潤肺的效果,加上南北杏的功效,是一道味清香、湯甜滑的煲湯極品。」

【食材建議】
特產:火龍果花
主食:一隻全雞
配料:南杏仁和北杏仁、無花果
調味:鹽

【烹調工序】
步驟一:將新鮮的火龍果花,洗淨備用,
步驟二:全雞去除內臟,滾水川燙瀝水,
步驟三:全雞入甕,加火龍果花與配料,
步驟四:燉煮三小時以鹽調味完成料理。

【霸王花燉雞】中加入南北杏增加香氣與養生功效。杏仁是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薔薇科植物,外殼堅硬,種子表面帶有凹紋,兩端尖而中部飽滿,表皮多呈淺褐色,味有甜苦之分。

杏仁一般分為南杏仁和北杏仁,南杏仁較甜,適合當做零食,也做涼菜用,而北杏仁偏苦,一般用於入藥,不可多食。加入南北杏的霸王花燉湯後,其味清香、湯甜滑,深為「煲湯一族」的廣東人所喜愛,是極佳的清補湯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