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英風大師作品


楊英風

 

由享譽國際藝壇的楊英風雕刻大師設計出十座鑄銅式巨型雕塑,擺放於全國鄉村花園俱樂部的球場當中,將自然景觀與人文藝術之美做最完美的結合。

18洞的球道不但走起來非常舒適、沒有壓力,更處處可見楊英風大師精心雕琢的典藏傑作,使球場洋溢獨一無二的藝術人文氣息,讓球友宛如獨擁360度藝術劇場的擊球享受。


■國際雕塑藝術家-楊英風大師

楊英風

楊英風,台灣當代最知名且最具影響力景觀雕塑家、藝術家,更被法國藝壇(法國巴黎國際青年藝展)譽為「指導世界未來雕塑導向大師」,是揚名國際的台灣之光;同時也是台灣知名雕塑家朱銘的啟蒙老師。

對藝術充滿熱愛的楊英風大師,創作設計面向相當多元廣泛,包括:漫畫、版畫、雕塑、雷射藝術與景觀造景;其創作作品多達千餘件,國內外皆獲獎無數。

深受佛、儒、道家精神影響的他,揉合濃厚的中國式藝術思維、關懷尊重自然生態的創作理念,利用現代不銹鋼材質為創作媒介,以「東方思考、西方形式」為作品表現特色的現代雕塑作品,聞名於世,更為後人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1926年12月4日出生於台灣宜蘭縣,1997年逝世於台灣新竹。




‧求學學歷:
曾先後於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現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等就讀,並於60年代前往義大利國立羅馬大學雕塑系及羅馬造幣學校進行藝術研究。

‧創作經歷:
曾於國立藝專、淡江、銘傳等大專院校作育英才,並且出版二十餘冊藝術作品文集、舉辦海內外數十次展覽。一生創作豐富,作品多達千餘件:漫畫、版畫、雕刻、雷射藝術、景觀與建築規劃...等各類藝術作品,並獲殊榮無數。

1963年,楊英風開始大膽的採用不銹鋼材質創作,期間遠赴羅馬藝術學院專攻現代雕塑,在歐洲籌辦許多引介中國現代藝術的展覽,在義大利旅居長達三年。之後,回國後,到花蓮開始了石雕山水系列的創作,並在1970年代開始為許多飯店、主題公園、大型建築等設計了許多現代雕塑作品。

致力於推動公共藝術、景觀雕塑的楊英風大師,其創作範疇相當多元,除了機場、公園、橋梁、音樂廳等之外,他親自參與全國高爾夫球場景觀規劃設計與督導。從第一洞發球台、第六洞果嶺、到第十八洞果嶺等地,處處可見其令人驚嘆的雕塑作品;完美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藝術的精心之作,讓整座球場宛如一座藝術展覽場,更讓人親身感受楊英風大師尊重、崇尚自然生態的創作理念與精神意涵。




■楊英風雕塑作品欣賞

造山運動

【作品名稱:造山運動】

創作時間:1974
材質\尺寸:鑄鋼、3.0x3.42x2.67尺
觀賞點:球場第九、十八洞

板塊的接壤,地殼劇烈變動,兩板塊擠壓出古生代的地質層,周圍海域為冷暖流交會,因此天然資源豐富,種類多樣而充足,謂之「寶島」。此作品表現造山運動時的痕跡,高山隆起,嵩嶺峻秀,起伏跌宕,具備開天闢地的氣魄。寶島資源豐盛,居民福報深厚,更需珍惜保護,以使天然環境的美好綿延常新。


 

擎天門

【作品名稱:擎天門】

創作時間:1975
材質\尺寸:鑄銅 、高6尺
觀賞點:球場第18洞旁

作品涵義鼓勵為人應頂天立地,尤其希望各行‧各業能凝聚力量奮而向上,終必克服所有困難,珍惜寶島的福分機緣並使之綿延久遠。


 

鬼斧神工

【作品名稱:鬼斧神工】

創作時間:1976
材質\尺寸:鑄鋼、4.0x1.78x0.81高6尺
觀賞點:球場第六、七洞交接處

雲紋蜿蜒而上,猶如群峰間瀰漫的雲霧;人們穿梭於底端山谷隙縫,仰望山壁植入雲間不知處;此作代表台灣地理特色中山川之奧秘與神奇,流露造物初始開天闢地的氣魄,讚嘆造物者「鬼斧神工」,銳勁震撼的天然景觀雕塑。結合球場區域文化特性的環境景觀,圓融自然與人文,更呼應台灣中央山脈特殊的地理環境,山水景觀。


 

有容乃大

【作品名稱:有容乃大】

創作時間:1972
材質\尺寸:鑄鋼、3.8x2.2x1.5尺
觀賞點:球場第十洞側面

此作表現中國山川大地的磅礡氣勢,皺摺歷歷處,是造山運動時劇烈擠壓後的痕跡,同時也是京劇水袖中的雲水紋。自然地理的宏偉景觀,與歷史文化的細膩精緻,兼容並蓄;中國文化就是不斷地吸收包容各類民族與文化,從而造就了博大精宏的文化寶藏。球友於此間運動薰習,更可體會開發「有容乃大」的氣度胸襟,創造更廣大的事業,貢獻人群。


 

正氣

【作品名稱:正氣】

創作時間:1976
材質\尺寸:鑄鋼、6.0x1.81x1.27尺
觀賞點:球場第一洞起點處

引山水磅礡之氣勢,將宇宙正氣以拔地而起的造型聳立於天地之間,代表台灣特殊的地理景象,強化球場環境大自然宏觀之美,圓融天人合一的生命表現。


 

和風

【作品名稱:和風】

創作時間:1993
材質\尺寸:不銹鋼、3.0x1.72x1.72尺
觀賞點: 球場入口左方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和者,合也。以現代資訊與智慧結合的磁帶造型雕塑以日、月為眼的一對幼龍稚鳳結合力與美永恆之和諧安定。中間圓球與台座代表地球和宇宙空間,典型宇宙生命之平衡狀態。

整體造型延展為一個大的「合」字意涵「天人合一」及「天圓地方」的生命哲學。整體造型象徵由人與人的和諧,推展至家庭、社會、國家乃至促進是結和平的理想。更代表全國企業集團的精神與氣質,與諸方嘉賓球友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