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有故事,青黃瓜牛肉


青黃瓜牛肉,2017/8/24,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四季廳,苗栗苑裡,台灣

2017-08-25 , 【羅開高爾夫頻道授權刊登】

 

青黃瓜牛肉【羅開新聞中心Thomas苗栗採訪報導】位在苗栗苑裡的「中台灣休閒地標」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不僅有舉辦亞巡賽等級的錦標賽高球場,擊球會館二樓強打以四季在地時令食材的奧菜海鮮四季廳,由來自香港的蔡文洪師傅掌廚,在炎炎夏季推出新鮮爽口的瓜果料理降暑氣。【青黃瓜牛肉】是一道口感清爽與營養兼具的仲夏好料理。

青、黃櫛瓜的外表,看起來與黃瓜、小黃瓜很相似,其實屬於南瓜同種的葫蘆科,又稱為「夏南瓜」,由於本身沒有特殊的味道,與任何料理都能搭配,不論焗烤、油煎、或是直接切片當沙拉,都很好吃。櫛瓜一般人都合適食用。不過,如果是脾胃虛寒、腹瀉者,應避免生食。

櫛瓜生吃的口感像水梨,煮熟後則有點像茄子,經常用於法式或義式料理,例如「普羅旺斯燉菜」,就是極為好吃的櫛瓜料理;若以中式料理,可以切丁快炒,或是切塊煮湯、燴、燉、炸、烤;烹調時,先用油拌炒至軟,甜味更容易釋出,櫛瓜清爽的口感,非常適合台灣夏季炎熱的氣候品嚐。

全國花園球場四季廳的這道【青黃瓜牛肉】,不僅牛肉滑嫩,青櫛瓜、黃櫛瓜入口十分爽口,是四季廳今年的熱賣料理。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四季主廚」蔡文洪說:「配合這個季節,我們選用青櫛瓜、黃櫛瓜搭配牛肉,肉質滑嫩、口感佳,極為清爽,是相當夏天的應時料理。」

【食材建議】
主食:牛肉片
配菜:青櫛瓜、黃櫛瓜
調味:白糖、醬油少許

【烹調工序】
步驟一:青、黃櫛瓜熱鍋過水瀝去水分,
步驟二:將牛肉片熱油泡熟,瀝油備用,
步驟三:油鍋加熱,將步驟二入鍋調味,
步驟四:熱鍋中加入步驟一的成品拌炒,
步驟五:翻炒入味,收汁後,盛入鐵盤。

明朝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述:「櫛瓜味甘,性平,能生津,止渴,解暑濕,健脾胃,通利大小便。」

據植物藥理,櫛瓜乃體弱的病瘉者最合適的食物,其養份較一般蔬菜為高,各種營養分量均不特殊,屬體虛者較易吸收的食用蔬果。對於非腎性水腫病人,櫛瓜有助利尿,使尿量增加,消除身體積滯的水份。櫛瓜也適宜水腫脹滿、腳氣、痰喘等之病患作食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