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球場「球王賽」,果嶺速度挑戰11呎


2020第十屆全國球王邀請賽,2020/10/6-8,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苗栗苑裡,台灣

2020-10-02 , 【羅開高爾夫頻道授權刊登】

 

第十六洞果嶺【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苗栗採訪報導】第十屆全國球王邀請賽將於2020年十月六至八日,於「中台灣休閒地標」苗栗苑裡的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舉行三回合、五十四洞的比桿賽。這場比賽設有兩個獎項,「全國球場球王」為全國球場會員球王之爭,另一個是「全國邀請賽球王」,邀請台灣各地球王及好手,共同角逐「台灣球王」的頭銜。球王賽主辦單位表示:本屆比賽場地設定為國際職業錦標賽等級,果嶺速度將調高到11呎之上。

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是中台灣知名的休閒地標,全國花園球場於2011年開始接辦職業賽,從台巡賽、亞巡ADT、女子台巡,2017年更接辦中台灣首場亞巡賽,透這些比賽菁英選手的試煉,逐步修改球道設計、提升果嶺品質,每年的「球王賽」就像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的期末考。

透過這場業餘大賽每天的影音新聞報導,全國花園球場的優質球道、快速果嶺,有效地讓台灣各地菁英搶先目睹,賽後也吸引眾多球友前來這座中台灣頂級球場朝聖,享受跑車級的果嶺速度,體驗職業選手、各地球王在果嶺推桿飆速的快感。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總經理吳憲紘說:「高爾夫球場是一個融合大自然與現代工程美學的生命體,有些硬體設備有其使用年限,像早期規劃的發球台與現在球友的使用習慣已經有所不同,果嶺從草種育種到排水維護也有新科技的導入。」

今年的球王賽,全國花園球場第十六洞果嶺將是一個亮點,重新塑型啟用後獲得好評,加上場中一些球道的排水管路的更換,全面性提升球場品質。

台灣頂級高爾夫球場如揚昇、東方、美麗華、全國球場等,果嶺採用國際錦標賽草種桂冠或老鷹草,耐低割的特性,讓果嶺色澤在冬天依舊翠綠,並保有不錯的果嶺速度,尤其這些頂級球場,耗資千萬元的球道排水工程,能夠確保比賽期間突然的下雨,不會影響賽事進行。

「全國花園球場持續在變,不斷升級。透過果嶺保養與球道硬體工程,讓我們能夠持續地與國際接軌,從最好朝著更好勇敢的進步。」吳憲紘補充說。

提供最理想的比賽場地,舉辦最高水準的高球大賽,需要一流的選手配合,才能成就最完美的比賽。

中華高爾夫協會裁判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吳憲紘表示:「全國球場的果嶺除了平順將會挑戰更快速度,這場比賽也肩負一個使命:就是執行『比賽期間打球速度的提升』。」吳憲紘希望透過今年球王賽的新聞報導,宣導比賽擊球時間有效的增快。

美巡賽將於2021年在夏威夷的Sentry Tournament of Champions(美巡冠軍賽)起,正式採取修訂過後的擊球速度規定,屆時選手在擊球過程中拖時太久,將遭到罰桿的懲處,嚴重累犯者甚至會被罰款。

在新的規定下,美巡賽不再緊盯每一組的速度,而是針對個別選手,並實施觀察名單。當局會根據十場比賽的ShotLink數據,凡是平均擊球耗時超過四十五秒的選手都將列入名單,不過這十場比賽採取滾動模式,所以選手仍有機會透過加快速度來離開名單。

凡是出現在觀察名單中的選手,在新一回合的比賽將會被「特別關照」,並給予六十秒的擊球限制,如果超過六十秒,將被裁判認定為「超時」,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將開罰一桿,每多一次再罰一桿,另外也增加了「嚴重超時」的項目,對每一桿耗時超過一百二十秒的選手進行罰款。

「今年的球王賽,我們將導入正式國際比賽計時的制度,希望讓會員體會到職業選手對時間的控制,選手在上梯台以後,必須要在時間內發出他的第一桿,同時間不管是在球道裡面,接桿或果嶺推桿等等,我們都會比照在職業比賽的計時標準。」

有些職業賽靜悄悄的舉辦,舉辦過後就像船過水無痕,沒有留下什麼聲響。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則是透過「球王賽」的舉辦,敲鑼打鼓的宣傳球場的進步,積極宣揚對高球運動發展的正向理念。

2020第十屆全國球王邀請賽,比賽進行速度之規範 (規則5.6b(3))
5.6 不合理的延誤比賽;迅速的打球速度
5.6b 迅速的打球速度高爾夫的一回合意思是要以迅速的步調打球。每位球員都應認知自己的打球速度可能會對其他球員打一回合造成多長時間的影響,這包含了球員自己的組別及那些隨後的組別。鼓勵球員讓打得更快的組別超越他們。

(1) 打球速度之建議。球員應以迅速的步調打完該回合,包含下列所用的時間:
.準備及做各次打擊,
.在二次打擊之間從一處走到另一處,及
.打完一洞後,走到下一洞開球區。

球員應提前準備下一次打擊,並在輪到他時可以立即做打擊。當輪到球員打球時:
.球員在不受干擾或分心下能夠(應該可以)打球時,建議做打擊的時間不超過40秒,及
.通常球員應能比這更快地打球,並鼓勵這樣做。

(2) 不按順序打球有助於打球速度。根據比賽形式的不同,有時球員可以不按順序打球以加快打球速度。
.在比洞賽,同組球員可以同意他們之一不按順序打球以節省時間(見規則6.4a之例外)。
.在比桿賽,同組球員可以用安全且負責的方式,按“Ready Golf”打球(見規則6.4b(2))。

(3) 委員會打球速度之政策。為鼓勵及加強迅速打球,委員會應採用當地規則制定打球速度政策。
本政策可以為完成一回合、一洞、一系列的洞數及一打擊,設定最大允許時間,且可以對不遵循此政策者規定處罰。

見委員會程序,第5條5G款:(關於打球速度政策的內容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