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畫中感受藝術,楊英風此生最大型作品「全國花園球場」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楊英風作品,2021/9/5,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苗栗苑裡,台灣

2021-09-05 , 【羅開高爾夫頻道授權刊登】

 

全國花園球場【羅開新聞中心葉怡君 苗栗採訪報導】打高爾夫球之所以會受到許多人喜愛,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球場如詩如畫,徜徉在球道中,彷彿置身畫裡運動。事實上,許多高爾夫球場也是出自名家之手,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位在苗栗苑裡的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是國寶雕塑大師楊英風這一生當中,最大型的作品,也是全世界唯一由他設計景觀的高爾夫球場。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總經理吳憲紘說:「全國高爾夫球場本身,就是楊英風楊老師在全世界,唯一的一件最大型的戶外作品。」「整座的景觀是由楊老師自己親自所規劃,包含說這裡面所有的石頭也好,或者是說整個球場的景觀,像楊老師的雕塑,都是由他親手安排、擺放。」

楊英風是台灣當代最知名的景觀雕塑家,以「東方思考,西方形式」為作品表現特色,他也是雕塑家朱銘的啟蒙老師。在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裡,有七件楊英風的大型雕塑,還有數件小型作品,矗立於球場各處。

在球場第一洞發球台旁,是名為「正氣」的作品,材質為鑄鋼,高六尺,代表台灣特殊的地理景象,強化球場環境大自然宏觀之美,圓融天人合一的生命表現。

位在球場第九洞及第十八洞果嶺中間的「擎天門」,是楊英風在擊球會館前,精心設計的鎮場之寶,作品涵義鼓勵做人應該頂天立地、奮發向上,由於作品是在一路上坡的兩個收尾洞中間,因此球友看著像手握拳頭的擎天門,一路往上征戰球場,十分有意境。

下回球友造訪全國球場,不妨仔細欣賞楊英風的作品,相信會有不同感受。